close

三天後一樣是在夜裡寡母獨自爬下樹自行回家了,

守在樹下的人也急忙去回報村長,

村長在接到通報後也趕往寡母家了解情況,

來到寡母家,只見寡母已經梳洗完畢換好衣物端坐在大廳中,

雖然在再寡母的眼中還看得出些許的疲憊,但是完全不像三天三夜沒有喝水休息的模樣,

村長小心翼翼地詢問著寡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寡母也就一五一十地跟村長訴說,

村長問到,那現在你兒子屍首在哪裡?

寡母回答這個你先不用管,今天你的家另一房地將我兒子打死了你去問問他要麼處理,也該給我一個交代吧

村長也不敢過於偏袒自己的族兄急忙找人去叫族兄前來商議,

族兄來到後堅決認為自己沒有錯,

認為是寡母的兒子未經許可也沒詢問過就來到他的田地偷挖番薯,

看著背影也不知道是誰,

而且被發現後也沒留下來解釋,反而拔腿就跑,

當下根本不知道他傷得這麼重,

延誤就醫而導致死亡根本無關他的事,

說完話轉頭就走人。

村長在當下也是兩面為難,因為兩方都有著他們的道理在,

但是畢竟寡母家的兒子死了,

再來也是因為他答應寡母一家可以去他的田裡挖番薯,

雖然是寡母的兒子挖錯區域了,村長也是覺得自己滿懷愧疚,

頻頻向著寡母致歉,

寡母臉色平靜地跟村長說,你不用這麼自責,當初你也是想幫我們一把才叫我們去挖番薯這不能怪你。

至於你的族兄這筆帳我會跟他算,你們都分家數十年了,一碼歸一碼

村長又問那你兒子呢,寡母才說他已經將他安葬在神桌底下,

村長當然很驚訝,說這與習俗不符,不能這麼做。

村長進而提議要協助寡母重新安葬,寡母也沒堅持說好與不好

村長知道也不能急就轉移話題的講,

這樣吧你兒子也死了為了不讓你家香火絕斷,我的幾個兒子你挑一個過繼給你,

讓你百年後有人可以幫你捧斗、拿幡仔。

寡母思考了一下就挑了年紀最小的【吳浮】

談到這村長也認為事情就暫時告一個段落了,就回家去休息了

 

如果各位看官覺得故事到這邊就告一個段落的話,你就錯了故事高潮才剛要到~

 

【吳浮】也就是我的爺爺,據說他當時只有三四歲左右,我爺爺是在明治45年也就是民國元年出生,

所以這個故事是百年前的故事了

 

在幾年前因為某些原因讓我質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我跑去戶政事務所去調日據時代的戶口名簿,

但是現行法規因為個資法的關係只能調自己往上三代的直系血親文件,所以我拿著我爹的證件與授權書前往調閱,

原因是因為我爹爹他也不知道我爺爺是不是真的有過繼給那位寡母。

後來調出來的資料顯示並沒有在戶政上過繼。但是後來我爺爺也確實後繼承到他們家的祖屋。

這個故事未完 待續

3882.jpg

38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老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