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1

這是一件大約發生在明治20~30年間的故事,

我的文筆並不是很好,但是我盡可能地將內容陳述出來

文中大部分是家人口述的內容,

也有一部分是我抱著柯南的精神去地政以及戶政調日據時代的資料補空的

 

 

大約由我國小2.3年級開始我就發現我媽媽有著靈異體質,

 

經常會有與【靈】對話或是【外靈】上身的舉止,

 

常常半夜時會用類似七字仔的方式吟唱,

 

就很像在唱歌仔戲一般,

 

那個時候年紀小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是會害怕,

 

但是時間一長之後就見怪不怪了。

 

經詢問後沒想到這就牽扯到一樁百年前的真實故事,也讓我在年輕時與同伴吹噓時的一項話資。

 

 

 

在日治時代我們同村庄裡都是姓吳的同宗,

 

據紀載我們是在康熙初年施琅平台清廷以施琅靖台有功,以跑馬三日為其業地,

西起馬沙溝,東至烏山頭,不料馬跑至今將軍庄一帶便斷腳蹄,因而在此地建「將軍府」,

所經之田園成為「施侯租」,之後施琅率其泉州晉江族人施士聰與鄰村吳廷谷入墾,

 

村莊裡也是無法避免日治時代的強拉軍伕的戲碼,有一戶人家也是這個大時代下的犧牲者,

 

有一個家的男人被強拉去南洋當軍伕而且一去就不回來了,

 

日本人也沒解釋原因,家族也以失蹤來讓自己心中存有一絲希望。

 

這個男人家中也留下了孤兒寡母,

 

在那個時代孤兒寡母的也只能靠著自己男人在家族中分到的幾分薄田辛苦過著日子。

 

但是老天爺總是會考驗著人心,

 

那一年發生了旱災作物歉收,

 

孤兒寡母的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只好將祖上傳下來的田地拿去典當換得三餐溫飽

 

但是負債這種事情總是惡性循環,

 

四處打零工的寡母很快的也就還不出利息,

 

只是寡母心中還是有著信念自己的男人會回來的,

 

在那個時代裡村莊的耆老們是有著很強的地域性觀念,

 

自己村莊的土地怎麼可能給外人得到 ,

 

寡母也擔心自己男人回來會怪自己沒將祖上留下的土地保管好,

 

很快的他就找上了當時的保正(村長)

 

我的曾祖父吳成

 

所以當時身為保正的曾祖父就找自己的族伯以及兄弟數人共同將產權買回,


跟寡母承諾將來他們有能力的情況下會以當時贖回的金額讓他買回去。

 

未完待續

 

3670.jpg

36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老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